2009年服装系系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15浏览次数:71

根据惠院发[2006]119号文件《惠州学院系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精神,对照我系系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总结。一年来,我系努力在推进系务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按照深化思想认识、优化运行机制、积极拓展公开渠道的思路,积极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发挥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从而加速我系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民主化管理进程。现将我系2009年系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指导思想明确。我系党政领导十分重视系务公开工作,本着“依法办事、加强领导、客观真实、注重实效”的宗旨,我系成立了系务公开领导小组,系领导班子把推行系务公开工作与班子建设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列入到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我们首先提高教职工对于推行系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以此调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校系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突出“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让教职工认识到,推行系务公开的根本,不仅在于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更主要是突出“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保证教职工的参政权、议政权、知情权、监督权,鼓励调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校系管理,投身于学校的各项改革与发展之中。

二、优化运行机制,制度规范、措施得力、管理有序。系务公开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能结合本部门的实际,采取了保证系务公开工作落实的有效机制和可行措施,责任清楚、任务明确、方法有效、落实到位。我系系务公开监督小组,按照我院《系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和我系《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认真抓好本部门系务公开各项工作,做到公开、及时、准确,教师满意。坚持系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齐全。我系在重要事项上能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保障和维护他们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系务公开的积极开展,有效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本单位、本部门没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发生,领导干部能做到廉洁自律。公开的资料、文件、职能部门发文等我们都专门存有工作档案。

三、系务公开渠道建设畅通,积极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①、公开内容丰富。实行系务公开制度以来,系重大决策方面,如年度工作计划、财务管理、人事工作,党务、政务等方面进行了公开;在教学和管理中的重点问题方面,如科(教)研项目的立项、建设;各种制度的执行等方面进行了公开;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方面,如教职工考勤、考核聘用、职称晋升、年终考核、奖金分配、课时费、加班费等方面进行了公开;在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的问题方面,在对系经费本中的经费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公开。②、公开形式多样、公开时间及时。一是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凡重大问题决策及重要事项,向教职工通报,反复讨论,表决通过后才执行,并自觉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如职称评定、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新进教师资格审查、财务预算支出等。二是建立公开栏。凡应向全体教职工公开的事项,都打印或复印后张贴在教师办公室以公示,或者以通知的形式告知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群众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还专门作详细的解释,直至教职工深入了解,吃透精神。系务公开的事项,我系都坚持及时公开,从不拖延。若时间紧迫则直接用电话传达到个人,如职称考试报名、评定申报等工作;学校内部一些紧急事项的公开总是坚持尽快告知,给教职工足够的时间了解公开内容,领会精神实质。③、营造尊师重教的民主氛围,促进系全面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系务公开的推行,还系领导一个清白,给师生一个明白,让全体教师感到自己是系的主人,是系工作的决策者,有权参与系的管理,这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强化了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意识。

总之,积极深入推行系务公开工作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我系将向兄弟系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开机制,以使系务公开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努力践行民主管理的工作思路,促进系和学校的民主化建设进程。

00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