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T工程】IEET工程认证简介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0462

1.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是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的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工程教育认证最早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现已发展成为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

2.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1)学生中心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2)产出导向理念。强调专业性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持续改进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3.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是一项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建立共同认可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实现各国工程教育水准的实质等效,促进工程教育质量的共同提高,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华盛顿协议》所有签约成员均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专业性团体,目前18个正式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华台北、中国香港、印度、爱尔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南非、斯里兰卡、土耳其、英国、美国,6个预备成员为孟加拉国、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巴基斯坦、秘鲁、菲律宾。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成立于2015年10月,是由工程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主要负责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由教育部主管,是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

4.什么是IEET?

IEET(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的简称),即中华工程教育学会,成立于2003年,并于2007年成功晋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协议-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 WA)正式会员,是台湾地区三大专业评鉴机构之一,主要规划和执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工程教育(ECA)、资讯教育(CAC)、技术教育(TAC)及建筑教育(AAC)的认证。认证执行委员会委员包括学术界的资深教授、产业界十年以上的资深工程师以及行政管理者等。

5.目前台湾地区及大陆已通过IEET认证的情况如何?

截止2016年,台湾地区高校80%的工程专业已参加IEET工程认证,有84所大学院校的561个系所、1451个专业通过IEET认证,其中,通过工程教育(EAC)认证的系所有450个,占80%,通过工程教育(EAC)认证的专业有1192个,占82%,占1%大陆目前共有9所高校获得IEET认证通过,其中福建共有福州大学等8所高校的14个本科专业在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EAC)认证,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专业(高职专业)在2015年通过技术教育(TAC-AD,副学士学位,即大专)认证。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与IEET达成合作意向,广东20所高校的26个专业参与工程认证工作,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广东通过认证的高校与专业的数量将会得到比较快的增长。

6.认证规范的九个方面

不同领域的认证规范(包括EAC、CAC、TAC等)主要包括了九个方面,它们分别是:

1)教育目标

2)学生

3)教学成效及评量

4)课程组成

5)教师

6)设备及空间

7)行政支持与经费

8)领域认证规范

9)持续改善成效

其中最重要的规范为第1、3、4、9项,每个规范都有具体的详细要求。IEET认证的目的并非对学校或专业进行比较、排名,而是确认专业能够持续达成其自订的教育目标及毕业生具备专业所需的核心能力。进一步而言,IEET认证鼓励以专业为本位,透过认证机制维系教育品质并追求持续改善。因此,自订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就显得比较重要,所有的具体课程及安排必须围绕已有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来制定,并能够突显持续改善的过程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