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大讲堂】惠州学院劳动大讲堂第一讲:“弘扬劳模精神,创造美好未来”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02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广东省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以及《惠州学院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在2023年5月开展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劳动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邀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开设专题讲座或先进事迹报告,通过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发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在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中的独特作用。

5月31日下午,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主办、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承办的惠州学院劳动大讲堂第一讲在旭日科技大楼A栋302报告厅开讲,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桥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桥顿先生作题为“弘扬劳模精神,创造美好未来”的专题讲座,学校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以及全校师生代表12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主持。

讲座伊始,学校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为惠州学院劳动大讲堂开讲致辞,他强调了举办劳动大讲堂及劳动教育月的活动背景和意义,希望同学们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接着,陈桥顿先生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劳动之美、诚信之美、感恩之美、艺术之美四个方面为师生们作了一场融思政、劳育与美育的精彩报告。他指出,要大力提倡劳动、赞美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要有敢于吃苦、独立自主、重视家风、敢于面对困难的精神。报告最后,陈桥顿先生用了精辟的四句话“少玩手机多顾家,刻苦学习报国家,练好身体全家笑,做点善事人人夸”,表达了他对师生们的希望。

随后,陈桥顿先生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对话、交流。

最后,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师生们深刻感悟陈桥顿先生背后的默默付出与执着追求精神,一是学习他敢于担当作为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二是学习他常怀感恩之心,长期坚持做好事、做善事,和胸怀天下的格局;三是学习他热爱生活。曾书记希望广大学子要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懂得劳动最光荣、奋斗最美丽的道理,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自己锻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本次活动是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意见的具体行动,旨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我院将持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适合学院特色的、深受师生喜爱的劳动教育活动品牌,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在校园蔚然成风。此外,也是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关工委邀请老劳模关心下一代,加青年学生和青年老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撰稿:马佩英、韩永辉  审稿:陈刚  签发:曾裕林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