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耀丰湖】 学院“以衣载爱,携手同行”第十五届“特校之行”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58

以衣载爱,携手同行。为培养大学生对儿童的关爱之心,为特殊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关爱和温暖,2023年春季学期伊始,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学院团委青志联、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惠州市特殊学校,开展第十五届“特校之行”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让特殊学校的孩子们能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服饰之美、礼仪之美,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志愿者团队将本次活动进行整合、完善和升级,发挥服装专业特长,打造符合儿童特点的五大系列活动项目,分别为“少儿形体训练及礼仪”“扎染艺术”“汉服知识与形体训练”“客家凉帽艺术”“手工作品制作”,一共组织73名学生党员及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5月初,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志愿者为特殊学校孩子们开展了两期少儿形体及礼仪培训课程,志愿者们结合参训孩子的特点,积极探索,设计个性化课程,孩子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的仪体形态得到了较大改善。

5月中旬至6月期间,结合特殊学校的扎染艺术课程需要,学院组织一批具有扎染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到特殊学校协助开展了七次扎染艺术课程。志愿者们协助特校老师维持课堂秩序,耐心、细心地指导每位孩子完成绕线、绑捆、染色、悬挂晾干等扎染流程,孩子们收获满满,扎染课程得到了顺利开展。

6月初,学院汉服学生社团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举办汉服知识与形体训练课程,带领孩子们了解汉服不同时期的发展款式。身着汉服的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汉服表演,通过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学会身着汉服的礼仪动作等,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服饰之美。

6月中旬,我院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举办了两期客家凉帽艺术课程。志愿者们教授孩子们凉帽的制作工艺,通过长条卡纸模拟竹编,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如何编织帽子形状,并在编织好的凉帽上,耐心地引导孩子们对凉帽进行装饰制作,孩子们对自己制作的客家凉帽喜笑颜开,其乐融融。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特校之行”活动,我院还向全校学生发起呼吁,向特殊学校的孩子募捐手工作品。最终,共有40名志愿者亲手制作的小汽车、糖果花束、挂画等精美的手工作品,于6月底赠送到特校孩子的手上,每份作品都包含了当代大学生的关心与祝福,收到礼品的孩子们及家长纷纷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感激之情。

7月初,我院与惠州市特殊学校联合举办“特校之行”志愿服务活动的总结表彰会,对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及孩子们进行了表彰,市特殊学校还向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赠予“青春携手共建特教情怀  志愿服务点亮生命之光”锦旗。

会上,惠州市特殊学校副校长黄永惠回顾了十多年来与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的交流历程,感谢学生志愿者们对特校儿童无私的爱心奉献,点亮了他们的生命之光,并鼓励志愿者们继续帮助特校孩子融入社会,真正自立自强成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刚对志愿者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充分尊重和关爱特殊儿童,注意方式方法,让孩子们感受到青春、活力、阳光,鼓励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和坚强;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认识到一名大学生所应承担的职责和义务,认识到人生价值所在,关爱他人,成长自己;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关爱特殊儿童群体中来,让爱继续传递下去。

我院学生党员及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受益匪浅。欧安琪同学表示,从刚面对小朋友的紧张到后面慢慢和他们熟悉,建立感情纽带,深深感受着他们的纯真、善良和可爱。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好像自己也得到了治愈和成长。每当看见他们展露的张张笑颜,我都希望能和更多的志愿者一道把他们的笑容留得更久一些,也衷心希望他们能够快乐平安地生长成独一无二的玫瑰。庞楚晴同学认为,能够结合自己服装专业特色,和小朋友们一起完成扎染制作,一起学习知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每次活动结束之后看着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和他们的作品合影,都感到非常开心,希望今后有时间和机会还能多去参加此类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已连续十五年开展“特校之行”志愿服务活动,并已打造成为具有服装专业特色的学生活动品牌。学院也将继续组织动员青年大学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发挥青年优势,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马佩英  审稿:陈刚  签发:张小琨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