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以美育心灵,以艺扬风采”——学院“衣尘布染”师生团队赴龙门蓝田民族中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响应“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习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精神”的号召,进一步实施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协助对口帮扶学校提升美育工作水平,经过教务处美育中心前期的精心组织与策划,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衣尘布染”师生团队进行充分的准备后,在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兼美育中心主任罗晓敏带领下,715日—21学院“衣尘布染”师生团队赴惠州市龙门县蓝田民族中学,开展为期6天的“乐道拾遗,染化而迁——传承非遗技艺美育浸润活动”暑期夏令营活动。

2023715日上午,“以美育心灵 以艺扬风采”暑期美育夏令营在惠州市龙门县蓝田民族中学正式开营,惠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副院长索理、教务员杨越然等师生组成的衣尘布染队和蓝田民族中学副校长刘平、主席何国仁等师生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会议由惠州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衣尘布染队成员陈沁同学主持,邓楚敏同学向大家介绍团队成员及夏令营课程安排。

开营仪式上,蓝田民族中学副校长刘平对惠州学院师生美育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预祝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成功。惠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为营员们介绍了此次美育浸润活动背景以及本次夏令营主题“以美育心灵 以艺扬风采”的含义,感谢蓝田民族中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随后,罗晓敏副处长为学生团队进行授旗仪式,张鑫同学从罗晓敏副处长手中接过旗帜,标志着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正式开始。开营仪式活动结束后,刘平副校长、何国仁主席热情地带领美育团队师生参观了校园。

从7月16日,迎来夏令营第一天课程,到7月20日最后一节手工实践课结束,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衣尘布染团队给蓝田民族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拓印、扎染、蓝晒、蜡染、蓝印花布等丰富多彩的手工艺术体验课程。每门课程除主讲老师外,其余团队成员全程辅助带领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同学们在衣尘布染团队的带领下,利用自己手边的材料制作出了独具特色的作品:植物拓染帆布袋、扭扭棒花束、充满个性的水拓画、独一无二的面具、衣服创意设计……不仅充分发挥了同学们自身丰富的想象力,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同时带领蓝田瑶族乡的同学们走进非遗世界,通过实践去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去感受我国传统古老技艺的魅力。在美育教育普及乡村的同时,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除了手工体验课,团队成员们还与与蓝田民族中学的同学们一起进了模特走秀排练、大合唱表演,带领同学们大方的走上舞台,通过才艺展示,让同学们更加自信。

蓝田民族中学的同学们也跟团队成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下课后同学们会主动帮忙清理教室,倒垃圾,教大学生哥哥姐姐体验瑶乡的传统运动,打陀螺、踩高翘,一起进行踏踏板比赛、打篮球等体育运动。

时光飞逝,为期一周的夏令营转眼间便迎来了结营仪式。7月21日上午,蓝田民族中学的舞台上迎来了举行“乐道拾遗,染化而迁——传承非遗技艺美育浸润活动”暑期美育夏令营结营仪式。

衣尘布染团队成员和蓝田中学的同学们,早早便来到操场,将5天来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布置展览。衣尘布染团队还将蓝田民族中学航拍全景图,通过蓝晒制作成美丽的画作、扇子,赠送给蓝田民族中学留作纪念。

10点,结营活动正在式开始,蓝田民族中学林文飞主任、团委书记梁靖怡老师、惠州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辅导员孙山山老师、教务员兼带队老师杨越然参加了本次结营活动。

首先林文飞主任上台发言,感谢惠州学院师生来到蓝田民族中学,此次夏令营活动带给蓝中学子们课堂以外的技能和知识,表扬了蓝中同学们在夏令营的出色表现,同时也表示非常开心看到,通过此次夏令营,孩子们突破平时的自己,展示了平时不一样的自已,并期待惠州学院师生团队下次到来。随后杨越然老师上台发表感言,感谢蓝田民族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本次夏令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肯定了衣尘布染团队成员们为夏令营的辛苦付出,期待与蓝田民族中学的下次合作交流。

表演正式开始,蓝田民族中学同学给大家带来开场秀——“舞火狗”表演。“舞火狗”是龙门县蓝田乡的传统舞蹈,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团队成员们表示能荣幸能近距离感受瑶族文化的独特魅力,非常感谢同学们带来的表演,在每位同学和老师的心中留下了独特又美好的记忆。

衣尘布染团队也为大家演唱《我们的明天》。团队的演唱洋溢着青春活力,在歌声中传唱着成员们与同学们一同度过美好点滴回忆,传唱着彼此之间的不舍,展望着各自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随后,蓝田民族中学的同学也非常自信的走上舞台,大胆展现自我《晴天》、《修炼爱情》、《海阔天空》以及舞蹈《kill this love,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的观众们大声叫好

在观看完同学们精彩的个人才艺展示后,终于迎来了大家翘首以盼的T台秀。随着音乐响起,同学们拿着自已课堂上精心完成的作品完成了人生的首次T台秀,秀场上每位同学们眼中闪烁自信熠熠生辉

最后,衣尘布染团队与夏令营同学们一同进行歌曲《稻香》合唱,“笑一个吧,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大家齐声合唱着、挥动着,歌声里翻滚着团队成员与同学们在蓝田民族中学度过的昔日美好。在音乐的最后,大家一同向天空的无人机挥手,是向6天来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告别,亦是向有未来光明前途的自己招手。

撰稿:杨越然、衣尘布染团队、马佩英  审稿:陈刚  签发:张小琨  责任编辑:郭立峰  图片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