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学院开展资助下乡活动:资助宣传下乡村,助学筑梦创未来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06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的要求,宣传我省学生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让学生资助政策更加家喻户晓、 深入人心,2023719日至722日,惠州学院助学筑梦队前往惠州市惠阳区良井镇时化村,以政策宣讲、设点宣传、走访调研、特色支教、新媒体宣传等活动形式,广泛开展“知政策,感党恩,圆梦想”为主题的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让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惠及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7月19日上午,带着助学筑梦、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惠州学院助学筑梦队来到惠阳区良井镇时化村,在时化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时化村委陈汉明书记及学院指导老师寄语队员们:发挥智力优势,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为时化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新时代乡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时化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助学筑梦队举行“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 及防诈宣传讲座,由两位资助宣传大使向村里的中学生宣讲国家资助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通过课堂小游戏、播放政策视频的形式,耐心细致为参加讲座的中学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国家资助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同时,队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就资助政策、大学生活以及感恩励志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从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角度出发,鼓励当地学生认真学习,点燃他们的大学梦。


7月19日,惠阳区融媒体中心对惠州学院助学筑梦队进行了采访。采访过程中,大学生们展示了他们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专业理解,让人们看到了他们对资助育人的热爱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采访的同学们表示:希望让更多的乡村群众了解到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并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国家资助宣传行动中,让更多的经济困难的学子圆大学梦,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在时化村党群服务中心,惠州学院助学筑梦队摆设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板和教育展示品,并通过村委大喇叭发布通知,向广大村民普及国家资助政策;在村委的宣传公示栏,粘贴大幅资助宣传海报;在人流量较大的村口凉亭处设立宣传点,开展套圈游戏等趣味活动,吸引村里青少年及学生家长参与,扩大资助政策的宣传面。


助学筑梦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邀请时化村的孩子们一同创作“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资助宣传墙绘,让国家资助政策跃然于画面中,生动形象地展现出资助政策的魅力和光辉,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充分发挥了资助育人的双重成效。


在时化村村委的大力支持下,助学筑梦队走访慰问了村里几家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精准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与需要申请资助的同学建立微信联系,持续为他们提供最新资助政策及操作指引及咨询服务。

助学筑梦队走访慰问了参加对越自卫战的退伍老兵陈杏财同志,真真切切感受到老兵的红色故事,汲取革命老前辈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力量,激发队员们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文明青年。


助学筑梦队与时化村委陈汉明书记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到时化村会采用入户宣讲的方法宣传资助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表达向大家解释国家资助体系,让每位村民都能了解国家资助体系。陈汉明书记表示,除国家资助以外,时化村还通过设立教育基金等方式奖励考入大学的学子们,同时也为贫困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

助学筑梦队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交谈过程中,了解到部分群众对国家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存在了解程度低、认知不全面、接纳性不高等问题,队员们逐一答疑解惑,并现场发放及收集调查问卷60余份,梳理汇总了当地群众对国家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的意见,为改善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方式方法提供一定的借鉴。


助学筑梦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具有服装专业特色的“趣味扎染,以衣载爱”创意活动—扎染、水拓,邀请村里的孩子们在制作好的T恤上书写资助语录,将资助政策宣传与美育课堂相结合,小朋友们在趣味教学活动中直观感受到资助政策取得的非凡成就。

助学筑梦队结合时化村特点,开展了“讲村史展村史传村史”多彩乡村实践活动,实地走访了时化村的陈氏宗祠、洋窝楼角、太平古寺、黄洞水库等标志性的古老建筑及自然景点,拍摄了文化宣传视频,充分挖掘乡村历史记忆和乡村振兴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宣传美丽时化村!


助学筑梦,是点燃梦想的火种!惠州学院助学筑梦队在时化村村委及广大村民的支持下,走出校园,迎着骄阳,圆满完成地了资助政策下乡行活动。我们深入基层,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提高了广大村民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知晓度,消除了贫困家庭学生的就学顾虑,提升了国家资助政策的影响力和认可度,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千家万户中。通过参与活动,我们了解了美丽乡村,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我们将承载着梦想与温暖,继续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事业添砖加瓦,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圆大学梦,让希望和关爱在乡村流淌,让梦想的种子在心灵净土上茁壮成长!

撰稿:马佩英  审稿:陈刚  签发:张小琨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