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探寻艾德莱斯,促进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08-18浏览次数:18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记忆。艾德莱斯非遗文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传统文化遗产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为响应国家号召,实地探究维吾尔族艾德莱斯非遗文化,利用专业知识所学制作含有非遗元素的创新型服饰,惠州学院“艾德布发绸”实践队于8月7日至8月8日前往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古城艾德莱斯工坊和喀什市古城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员身穿艾德莱斯绸制品,切身体验艾德莱斯绸的制作,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新疆喀什古城航拍图

团队成员第一站前往喀什市艾德莱斯巧手坊参观。工坊里有着各种颜色、图案的丝绸,团队成员和店铺老板交流后得知艾德莱斯服饰在款式设计上制作出更多符合当代审美的艾德莱斯民族服饰,例如艾德莱斯旗袍。店主还提到虽然现在购买艾德莱斯服饰的人少了,但租借服装拍照的人更多了,许多内地游客会专门来店内购买当地民族特色的丝绸作为纪念品。

团队参观艾德莱斯非遗馆和采访艾德莱斯店主

团队成员第二站到达莎车艾德莱斯工坊,成员们同麦依热姆古丽老师来到工坊二楼,听老师讲解艾德莱斯手工制作的过程及使用的机器,并且在老师的帮助下成员们有幸观看艾德莱斯手艺人现场制作艾德莱斯裙的过程。最后成员就本工坊的艾德莱斯非遗文化对麦依热姆古丽老师进行了采访,得知工坊内印有艾德莱斯图案纹样的布料也包含棉涤混纺制作的,是为了降低造价使得更多不富裕的人也能穿上含有艾德莱斯元素的服装;老师还回答了成员们现在对艾德莱斯非遗文化有浓厚兴趣以及家族世代相传艾德莱斯非遗手艺的年轻人还是存在许多的,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将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实现;关于艾德莱斯非遗文化如何创新与宣传问题,老师告诉成员们由艾德莱斯绸制作成涉及到的文创品例如艾德莱斯花帽、艾德莱斯挎包和领带等将遍地开花,这样便将艾德莱斯非遗文化用更多元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

团队成员采访麦依热姆古丽老师

第三部分是团队两位来自服装学院的成员利用专业所学知识,将实地考察掌握的艾德莱斯资料以及通过网络收集的相关资料进行归纳总结。从艾德莱斯文化元素资料中汲取灵感确定服装系列主题,与少数民族服饰相结合画出设计效果图,打版并制作出具有民族特色的非遗文化创新型艾德莱斯服饰和发圈。

艾德莱斯非遗元素系列服装设计效果图


系列服装成果展示图

第四部分是疆内的成员们穿着制作好的艾德莱斯服饰在喀什古城进行宣传,并打印出来了许多推文中关于艾德莱斯非遗文化的资料然后向游客宣传讲解,利用艾德莱斯绸制作的大肠发圈会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作为精美的小礼物送给前来了解艾德莱斯非遗文化的游客及当地的居民。通过这种方式在提升艾德菜斯非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艾德莱斯非遗文化,和少数民族一同感受非遗魅力,弘扬非遗文化之美。

团队成员宣传打印的非遗资料


成员向游客赠送DIY的非遗元素发圈

盛夏的阳光洒落在大地上,万物生长,生机盎然。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季节里,我们这群热情洋溢的大学生们,投身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以弘扬中华优良文化为实践活动主旨,为宣传非遗文化贡献一份微薄力量。艾德莱丝绸以不同的形式展现了我国多民族的文化遗产,这些璀璨的艺术珍宝耀眼夺目,始终吸引着人们热爱的目光。国家也重视。财力物力的投资,重视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继承和发扬非遗文化艾德莱丝绸,就要不断的创新,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引领时代的潮流。在这其中,年轻人的加入使得艾德莱丝绸涌入了许多新鲜的血液,与时俱进的创新方式也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团队成员合影

成员与游客、当地居民合影


撰稿:宋宇刘璇、马佩英  审稿:陈刚  签发:张小琨  责任编辑:郭立峰  图片王丽均、许绮静、孙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