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活动】学院开展美育活动2023年“ 粤秀良缘”主题系列设计比赛(一)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11

9月20日晚上,20服设1班、21服工1、2班、22服工9班、在服装楼表演厅举行2023年“粤秀良缘”主题系列设计比赛,此次主题系列设计比赛是以岭南文化为底蕴,从岭南特有的潮绣、广绣、岭南客家服饰、福佬服饰、香云纱、广东特有的早茶、广府外销扇、非遗缠花、非遗醉龙、岭南建筑、潮州木雕、醒狮等元素中汲取创作灵感,设计新中式风格的系列服装。本次比赛是由冯麟、袁赛南、李宁、于芳、刘东、罗琴6位老师指导服设、服工班的学生进行自己设计、打版并缝制出36个系列作品168套服装,参与展演的共31个系列,由21级、22级表演班同学共同演绎这场时装秀。出席比赛的领导有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党总书记张小琨书记、院长陈学军教授、副院长朱方龙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陈刚先生、罗琴、张恒、于芳、陈依婷、郭立峰老师等。担任本次比赛评委为惠州市依维格服饰公司副总经理王先秀女士、广东省竺萝西子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焦艳红女士。

活动合影

比赛现场,31组系列作品各具特色,每一系列作品都采用不同面料和装饰工艺诠释了“粤秀良缘”的这一设计主题,展现各自的设计理念与风格。如《锦绣渔歌》、《金狮年华》、《檐.语》、《餜.承》、这几组作品借鉴了粤绣这一非遗技艺元素。各组作品各刺绣图案装饰性强使其作品极富感染力和张力。比赛结束后,评委焦艳红女士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锦绣渔歌》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选出13个奖项。作品《锦绣渔歌》荣获“特等奖”,运用粤绣工艺精致的绣花图案起到画龙点睛作用,服装色彩对比强烈富有视觉冲击力,并结合印花等装饰元素,运用中式传统服饰与现代时尚相融合,从而展现出渔人丰收快乐归家闲情愉悦的场景。系列作品《岭园》荣获“一等奖”。主色调以古香古色的棕、黑为主,结合精致的岭南建筑的窗花元素,运用金色的黏土制成的图案有着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较为深刻地体现了岭南文化恬静深远的精神世界。

《岭园》

本场比赛邀请企业评委参与课程教学评价,彰显我院课程教学改革中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实践成果,也是广东省高等教育项目《美育视域下岭南服饰文化融入服装设计与工程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展示,更是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的三个专业协同合作联动的美育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同学们服装设计、打版与制作的专业实践能力,展示了我院同学成衣生产工艺、成衣工艺设计等课程的学习成效,也是我院学生创造美,表达美、传播美的一次美育实践过程。该大赛历经10年,是融课程改革建设、美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

撰稿:袁赛南  审稿:陈刚  签发:陈学军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