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讲座】学院开展美育系列活动:纺织非遗粤绣——让世界领略岭南服饰之美(第42期)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64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岭南服饰文化、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及服饰的发展,由学校教务处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主办、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承办的第四十二期“美育系列讲座”纺织非遗“粤绣”主题于2023年10月11日下午在科技楼B座102室开展,本次讲座由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讲师袁赛南主讲,对岭南非遗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参与此次讲座。

首先袁赛南老师介绍本次讲座的内容结构,通过粤绣的起源、特点、分类,广绣,潮绣以及两者对比,粤绣的应用七个板块叙述粤绣,循序渐进,让粤绣变得通俗易懂。

接着袁老师进入正题,从粤绣的起源到当今发展,从古至今,娓娓道来,诉说粤绣的深远历史和广泛影响。重点介绍了各具特色的广绣和潮绣,向同学们展现许多经典作品,通过播放视频展示广绣特色针法“起鳞霁彩”,加深同学们对粤绣的印象。

最后袁老师介绍了粤绣的应用,粤绣产品早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占据重要地位。她在讲座结尾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对粤绣的发展给予关注。

本讲座通过介绍粤绣的分类、工艺技法、艺术风格等方面,丰富地展现了岭南文化中的瑰宝—粤绣,同时激发同学们对粤绣的浓厚兴趣。希望粤绣能很好地保护并传承下去,在新时代发展潮流中持续焕发生命力。

撰稿:陈周梅、马佩英  图片:陈周梅  审稿:陈刚  签发:张小琨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