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学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解读讲座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89

20231018日下午,学院在服装楼101课室举办了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专题活动,邀请广东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红帽人才专委会理事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汪华斌副教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解读讲座,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小琨主持,本次讲座的参会人员还有旭日服装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

讲座开始,汪华斌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点明本次会议的主题。接着,他带领大家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期间还穿插拓展了其他网络安全知识,并结合生活案例,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列举了常见的网络安全陷阱,说明了个人触犯网络安全的后果,并给出了一些网络安全防范应对的措施,阐明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小琨做出总结,她表示汪教授列举的案例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清晰的指出了大家可能存在的一些网络安全问题,希望大家依法上网,依法维权,规避网络安全陷阱。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作为网络安全的“基本法”,其重大意义在于:一是明确了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二是规定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指导思想和理念;三是将成熟的政策规定和措施上升为法律,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体现了依法行政、依法治国要求;四是建立了国家网络安全的一系列基本制度,这些基本制度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特点,是推动网信工作、防范重大风险的强大基石。

通过本次专题活动,大家了解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增强了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对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安全环境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撰稿:韩永辉、温小镅、马佩英  审稿:韩永辉  签发:张小琨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