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学院党总支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观看舞剧《1942穿越封锁线》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45

2023年11月24日下午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党总支组织所属师生党支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预备党员、青马班员前往惠州市文化艺术中心观看了舞剧《1942穿越封锁线》,本次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小琨带队,教师支部、学生支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942穿越封锁线》这部舞剧以舞蹈重塑“省港大营救”事件为背景,围绕“谁救”和“救谁”编排了四个章节,分别是“封锁”“夜奔”“周旋”“出路”,外加序幕和尾声共有6幕,分为上下两场,运用电影感叙事及蒙太奇式表现手法,多维度、多形式表达出宏大的历史叙事,将观众瞬间拉回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舞剧还将惠州特色融入其中,如国家级非遗惠东渔歌、舞麒麟等,还有极具惠州地域特色的水东街道、本土地道点心等,展示惠州特色文化。

舞剧的表演形式丰富多彩、舞蹈精致流畅、舞台的视觉效果和听觉效果极佳。如绳索与肢体的配合像一道道电台发出的信号线,舞者手中的道具变成一道道追、躲、堵、救的光束,一次次“瞒天过海”,形成“我中有敌,敌中有我”的态势。

舞剧1942穿越封锁线的观看,让参与的师生深刻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为了理想勇于牺牲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是一次很好的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

撰稿:郭立峰、金凤阳  审稿:陈刚  签发:张小琨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