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学院协办的全国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技术与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28

4月14日-16日,由全国特种合成纤维信息中心、中原工学院主办,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参与协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全国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生产加工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所以及相关的企业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学院朱方龙副院长应邀并带领科研团队成员参加论坛。

15日上午大会学术报告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陈晓钢教授及我院朱方龙教授共同主持。全国特种合成纤维信息中心罗益锋主任介绍了全球高性能纤维与先进复合材料新进展,指出我国已发展成为高性能纤维品种最全、总产量和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但仍有不少“卡脖子”技术难点待突破,全球高性能纤维产业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会议还邀请众多行业资深专家、科研一线的中青年科技人员作综合性报告并介绍创新研发成果,通过深度交流,共同努力促进高性能纤维、特种纺织品及其复合材料行业发展与技术进步。

课题组成员邱思博士作了题为《碳纤维动态润湿性研究及其表面能计算》报告,介绍了使用基于力学测量的动态接触角法,可对单根或束纤维进行润湿性表征。同时,随行老师与参会的教授学者及行业企业专家进行了学术和技术方面的交流,对高性能纤维及特种纺织品国内外最新的研究动态和行业企业需求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后期的产学研创新课题研究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进一步明确了技术研发方向。

通过此次会议,有助于提升我院在高性能纤维及特种纺织品行业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学院在本行业领域开展校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冯倩倩  审稿:陈刚  签发:陈学军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