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学院朱方龙教授应邀在军民两用热管理新材料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19

826日下午,学院副院长朱方龙教授应北京新材料技术协会的邀请在第五届军民两用热管理新材料应用技术论坛学术会议上作了题为“体装备辐射热管理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为进一步交流展示先进热设计、热管理技术、热控新材料科技应用与技术展攻关瓶颈,由军民两用材料技术及应用会议平台、中装国科(北京)新材料研究院等主办的2023(第五届)军民两用热管理新材料与应用技术论坛于826-27号在扬州举办,会议的主题是“基础研究、未来技术、应用前沿,共创新发展”,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06研究所、电子科技集团33研究所、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朱方龙教授从室内与室外热环境两个角度,回顾提炼了国内外关于个体辐射热管理新型服装材料及其蕴含微纳光子学构性特征机理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示该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朱教授指出服装作为媒介调节有内热源的人体热舒适性存在隔热与散热的矛盾问题,基于辐射热管理技术并通过优化服装材料的几何尺寸和微纳结构设计,可实现对其热辐射属性的精准调控,从而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此报告内容交叉融合了服装新材料技术与纳米光子学效应理论,为基于辐射热传输路线的室内与室外服装超材料的设计提出了新思路。

此次学术论坛汇聚了研究、生产及应用导热、隔热/保温、储热等热管理新材料的科研院校、企业、海装,陆装,空装等业内的专家代表,共同探讨交流了高性能热管理新材料科技与应用创新,促进多层次、多要素的联合协同创新,推动了热管理技术及热控新材料的进展。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在科研创新中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在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科研项目、学术交流等方面积极的创设科研条件和良好的学术环境,助力科研人员的创新发展。

撰稿:冯倩倩  审稿:陈刚  签发:陈学军  责任编辑:郭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