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2023嵌入式课程教学讲座(二十三):新闻活动摄影技法

发布者:郭立峰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86

2023年12月20日晚,我院姜伟老师邀请优秀毕业生康磊来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新闻活动摄影技法”的讲座,该讲座嵌入到20级服设2班“时尚摄影艺术”课程中。

首先,康磊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新闻摄影,新闻摄影记者要做什么,优秀新闻摄影的基本要素,新闻摄影的基本原则等理论知识。接着,他用自己在一个个重要新闻拍摄的图片为案例,全面而深入的介绍新闻活动摄影的主要流程,使同学们对新闻摄影有了全面的认识。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被他精彩的新闻摄影作品所深深吸引,大家立刻对新闻摄影技术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纷纷迫切想学习摄影知识。他强调拍摄前的思考非常重要,要注意构图和画面的温度,他通过讲述照片背后的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新闻图片的力量,他指出在思想政治方面多关注社会,关爱他人。同学们对摄影艺术的审美有了显著的提升。

最后,他应同学要求讲解了个人获奖的一些时装摄影作品及其摄影构图的技巧,他强调服装与环境协调的重要性,这些作品也是他在校期间参与各种拍摄活动的作品,他希望同学们多参加摄影实践活动多投稿摄影比赛来提高自身的摄影水平。康磊授课十分风趣幽默,课堂非常活跃。通过这次课程教学,同学们对新闻摄影有了较全面的认知,对摄影技术操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体会,对就业也有了新的思考,受益匪浅。

康磊目前是福建高速集团宣传干事、人民日报人民图片签约摄影师、深圳时装周官方影像摄影师、福建文旅厅“大V推荐”约稿摄影师、华为花粉讲师;最近他到厦门大学给大学生做摄影讲座。他的摄影作品很多获奖,最近的有:

2022.09《续·未来》摄影作品组图入展第四届中国纺织摄影艺术大展

2022.11《中国热爱》摄影作品获得新华社“寻找中国之美”第十九季摄影大赛第八名。

2023.01《春运掠影》等多副摄影作品刊登上人民日报、人民网总网署名文章,人民网日语频道、法语频道、马来西亚语频道推荐。

2023.02《红红火火逛灯会 ,福气满满闹元宵》登上人民网总网首页焦点图。2023.03《福州街头年味浓 满城尽是“春节红”》登上人民网首页焦点图,同时两组新闻摄影图片获得人民网全国双月好新闻奖。

2023.05《风》、《云》两项时尚摄影作品获得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时尚摄影组优秀奖。

2023.10.31《节日坚守》、《暴风雨里的坚持》两组摄影图片入展中国公路“金秋,我在一线”主题摄影月赛大展。

撰稿:姜伟  审稿:陈刚  签发:陈学军  责任编辑:郭立峰